Saturday, April 5, 2008

烤猪肉与国东咖啡座

离 开 壮 丽 的 多 巴 湖, 车 子 走 了 一 段 蜿 蜒 的 山 路, 穿 过 几 座 乡 镇, 渐 渐 接 近 棉 兰 的 市 郊。 这 时 候 我 们 看 见 了 一 个 惊 讶 的 现 象, 路 旁 的 小 店 门 口 不 时 出 现 “ Babi Panggang ” 的 牌 子。 歪 七 竖 八 的 字 体, 一 般 都 是 以 红 漆 写 在 一 片 木 板 上。 对 于 印 尼, 我 们 一 般 的 印 象 都 以 为 这 是 一 个 回 教 徒 居 多 的 国 家( 据 说 约 有95%, 统 计 未 能 准 确 ), 突 然 看 见 “ 烧 烤 猪 肉 ” 如 此 明 目 张 胆 的 招 徕 顾 客, 着 实 不 敢 置 信。

车 上 立 刻 向 文 友 求 证, 原 来 这 些 售 卖 烤 猪 肉 的 店 铺, 都 是 苏 门 答 腊 北 部( 棉 兰 是 苏 北 的 省 会) 巴 达 族 人 的 生 意。 巴 达 族 住 在 棉 兰 多 巴 湖 的 边 上, 非 常 勤 奋, 路 边 的 土 地 都 开 垦 种 植 蔬 果。 槟 城 入 口 的 棉 兰 包 菜 与 番 茄, 八 九 是 他 们 的 汗 水 结 晶。 他 们 主 要 信 仰 天 主 教 或 者 基 督 教。 上 下 多 巴 湖, 教 堂 林 立,是 巴 达 族 人 集 聚 的 祈 祷 所。 虽 然 简 陋, 毕 竟 是 有 一 个 心 灵 归 属。 在 印 尼 的 国 家 原 则 中, “ 宗 教 平 等 ” 排 列 最 高 位 置。

巴 达 族 的 烧 烤 猪 肉 有 异 于 我 们 的 烧 猪 肉。 它 的 处 理 方 法 比 较 原 始, 保 留 了 猪 肉 的 原 味。 当 地 华 裔 同 胞 都 颇 喜 欢, 并 且 极 力 推 荐。 熟 悉 雅 加 达 与 棉 兰 的 街 景, 并 不 难 寻 获 好 吃 的 中 餐 馆。 好 朋 友 招 待 我 们 用 餐, 餐 馆 内 服 务 的 妙 龄 少 女, 清 一 色 都 是 当 地 的 土 著。 有 好 几 次, 朋 友 以 红 烧 猪 蹄 膀 招 待 我 们, 姑 娘 们 都 很 勤 快 的 捧 菜 添 茶, 不 以 为 忌。 这 些 少 女 服 务 员 态 度 谦 恭 有 礼, 笑 容 可 掬。 在 当 地 餐 馆 用 餐, 远 比 在 吉 隆 坡 欢 愉 太 多 了。

2007 年12 月 最 后 一 期 的 《新 闻 周 刊》 (TIMES)有 一 篇 特 写, 其 中 除 了 赞 扬 我 国 的 经 济 成 就, 也 提 起 未 来 的 两 个 隐 忧, 种 族 两 极 化 以 及 宗 教 的 分 歧。 真 是 说 进 了 我 们 的 心 坎。 雅 加 达 与 棉 兰 归 来, 免 不 了 做 一 个 比 较。 印 尼 固 然 是 以 排 华 恶 名 昭 彰 于 世, 当 地 华 裔 与 印 尼 土 著 的 关 系, 远 远 比 我 们 华 裔 与 马 来 民 族 的 交 往 更 加 频 密 与 亲 密 了。 我 和 友 人 阿 理 的 夫 君 岳 锋 在 棉 兰 的 著 名 购 物 中 心 SUN Plaza 一 家 华 裔 咖 啡 座 “ 国 东 ” 门 口 排 队 五 分 钟, 才 有 机 会 找 个 位 子 饮 用 咖 啡。 环 顾 四 周, 座 上 顾 客 并 不 只 限 华 裔。在 烟 雾 缭 绕 的 一 角, 印 尼 土 著 和 当 地 华 裔 坦 然 对 座, 高 谈 阔 论, 享 用 菜 头 糕 与 油 炸 鬼, 其 乐 融 融。 我 在〈 那 年 代, 那 些 异 族 朋 友 〉 感 叹 当 年 的 三 大 种 族 互 相 往 来 的 亲 密 景 象 不 再, 竟 然 让 我 在 极 具 排 华 恶 名 的 印 尼 见 证 了 华、 印 的 熟 络 友 谊。 一 时 间 真 是 五 味 杂 陈。 问 朋 友, 既 然 土 著 和 华 裔 如 此 亲 密, 为 何 发 生 流 血 事 件? 朋 友 叹 息: 除 了 政 治 人 物 的 撩 拨、 贫 富 不 均, 华 裔 也 应 该 自 我 检 讨。 有 时 候, 华 裔 的 财 富 是 太 锋 芒 毕 露 了。

印 尼 的 华 文 教 育 已 经 逐 渐 进 入 春 天。 不 少 主 要 的 大 城 市 都 办 起 私 立 学 校 教 导 华 文, 急 起 直 追 世 界 转 向 大 中 华 的 趋 势。 早 在 1966 年 之 前, 印 尼 一 样 拥 有 三 千 多 间 华 文 学 校。 一 夜 之 间 被 封 闭 以 后, 如 今 重 新 开 放, 印 尼 华 人 社 会 要 的 是 什 么 样 的 学 校 呢? 我 访 问 了 当 地 一 些 华 人 领 袖, 他 们 都 异 口 同 声 说, 不 会 成 立 纯 粹 华 文 学 校, 以 免 惹 猜 疑。 最 理 想 的 还 是 设 立 教 导 华 语、 英 语 及 印 尼 语 的 三 语 学 校。 这 岂 不 是 我 们 的 国 民 型 华 文 中 学 模 式 吗? 心 中 不 无 感 触。

印 尼 华 裔 经 过 数 十 年 的 禁 锢 压 迫, 已 经 真 正 融 入 当 地 的 生 活。 他 们 是 那 么 热 爱 国 家, 印 尼 政 府 若 是 还 有 疑 虑, 就 太 不 公 平 了。 在 我 们 离 开 雅 加 达 之 前, 好 朋 友 们 一 路 相 送 到 机 场 半 途, 还 特 地 招 待 我 们 于 当 地 著 名 的 Garuda 菜 馆, 让 我 们 品 尝 道 地 的 爪 哇 菜 肴, 真 是 细 密 的 心 意, 让 我 们 铭 感 五 中。 这 样 的 道 别 方 式, 在 我 们 这 里 是 绝 无 仅 有 的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