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y 26, 2008

老师们,教师节快乐!(日照小窗,光明日报)

退休以来,这是我第一年没有机会和老师们一起庆祝教师节。往后年年当然都要接受远离校园的事实,心中难免觉得怅然若失。我自大学毕业,23岁开始就选择教书的职业。将近33年的岁月,都在校园内渡过。那是人生中最有意义的日子。第一天执教,被指示教导中六的数学,学生只小我三四岁。一路教下去,我还教过中五及预备班的华文与马来文,虽然我从来未曾主修有关科目。作为一位老师,我一向尽量配合校方的要求,能力所及,就帮忙校方解决燃眉之急。有了这样的态度,我的教书生涯便过得颇为顺畅和快乐。我想这是很需要和同道们分享的经验。

我是过来人,看过校园内许多不如意的事件。有些时候,老师们会为学生呕气,不快乐一天。有时候更加生气的是,校长的不公平安排,或者同事之间的冷言冷语。人在环境中工作,难免会发生口角。任何职场都有令人生气,伤心,或者失望的时候。不过,校园内即使有任何不如意,毕竟还是很单纯的偶发事件,比较校园外的狠斗狠批、五花八门的勾当,真是太简单了。因为我们面对的毕竟还是一批成长中的青少年。

是的,身为教师,我们主要负责的是,如何教导青少年成为有用的公民。其他一切的困扰,都可以放置一边,不要让它影响了教学的责任。我们手上的青少年,他们就是将来要承担责任,为自己,为家庭,也为国家奋斗的重要人物。他们将来有一天也许就要管理这个国家,为几千万人,包括将会老化的我们,谋求福利。退一步说,当他们离开校园,至少应该有谋生的技能,懂得管理好自己。他们必须会讲三种语言,也要有算术以及生活的基本常识。这些,都是通过老师们的教导,才能够良好掌握。我们都做到了吗?

教导孩子,是一种互动的历程。我们毕竟用的是共同的语言,孩子们都会明白。差别之处,也许就在孩子的资质。有些孩子聪明,领悟力好,老师也教得轻松。有些孩子领悟力差,老师教导无数遍,也没有效果。老师的快乐和失望,很多时候就悬挂在孩子的表现。同样的,孩子们也最爱考验老师们的耐心和爱心。事实上,孩子虽然迟缓,并不表示他笨拙。他一样懂得尊敬对他有爱心,有耐心的老师。尤其是在特别的日子,好像今天是教师节,最容易发现,老师们在孩子们心中的地位。

教育是简单又复杂的工程。每一个孩子的未来除了取决于家庭环境以外,就看的是这个孩子在学校碰上的老师了。如果孩子有福分,遇上尽责有耐心的老师,他的将来即使不是很特出,也应该是知书识礼,懂得如何应付生活中的挑战。孩子的性格与知识,绝大部分是因为老师的传授与开导,才成就了他的自我。老师有正确的价值观,学生自然会循规蹈矩成为好青年。老师所以伟大,令人难忘,就在这一点。老师的角色很重要,也就出在他能够影响一个人的一生。作为老师,我相信如果我们都有这样的自觉性,一定可以更好的扮演我们的角色。每一位当老师的,最初的原始意愿,就是想将孩子们教好。后来演变下去,如果有心灰意冷,不过是因为家长没有配合,促成负面的影响。

时代在剧烈的转变中,教育的工作就变得更加复杂艰辛。尤其是社会的需求越艰巨,家长疲于应付生活中的挑战,受忽略的往往就是无辜的孩子。在家庭,孩子必须独立生长。缺乏爱的关怀,在成长中的孩子演变成为乖戾的性格,是不出奇的例子。这样的局面再延续到校园,自然成为老师们百上加斤的重担。顽劣的孩子偏激的行径有时候实在是忍无可忍,太考验老师的耐性了。更何况教育部的规则一向偏向维护孩子的人权,学校的行政当然会有所阻碍。有些国家已经开始立法,如果家长疏忽管教孩子,孩子犯错,父母一样承担后果。这样的处理方法,肯定让学校更流畅进行教育的工作。我诚恳希望,这样的一份教师节礼物,早日降临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