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rch 22, 2008

人人都怕胖

真是出乎意料之外,〈减肥之不可避免〉一文发表当天,偶然打开邮箱,啊!老天,感谢现代科技,竟然有这么多的读者瞬间写信来反应。我数一数,超过了一百封呀。一一回信附上菜单之余,第一个浮上脑海的念头是,反正现在退休无所事事,我还是认真考虑,开办类似〈如何让你苗条美丽〉的讲座吧。在现代的繁华社会,美味食物四处布下陷阱,男男女女都被肥胖困扰,真可恨呵。


肥胖的印象是很难以磨灭的。我小学毕业,胖嘟嘟的到中学去报名。老师叫出来站在黑板前面写名字,刚歪歪曲曲写下姓氏,后面就有人大声叫喊:“陈大肥”。这个印象一直烙印到今天,虽然叫喊的同学后来成为莫逆之交。但是一声“胖子”是多么伤人脆弱的心灵。幸亏我中学的母校座落在山坡之巅,每天上下坡道也是良好的运动。中五毕业那年,我除了获得一张不错的成绩单,也磨出一个只有 55公斤的身段。

然而,我们的生活中,除了灰尘,还有体重,无时无刻都在挑战我们的警觉与毅力,稍一不慎,就会被彻底击败。 55公斤的辉煌记录,在我进入大学不久,就如东逝的江河水,从此一去不复返。肥胖如贼,常常环伺四周,在我们不留意间,悄悄爬上身躯。而且往往是一沾上位,就霸住不肯下来,简直可以比美三美威鲁。

不吃也肥

我们常常埋怨,不知道肥胖究竟是如何缠上我的身体?明明一餐只吃那么一小碗,牛油不抹,猪蹄膀不吃,烧鸡还剥皮,喝咖啡不加糖也不加奶,刻薄自己到如斯地步,体重尚且稳健上升。这是多么冤枉!难道叫我只喝白开水,做神仙吗?

其实,肥胖固然狡猾,可以在悄无声色之下占据我们的腰围,如果我们要喊冤,却是对它太也不太公平。肥胖并不是飞来外物,紧紧贴上我们的肚腩或者脸颊。它是经过我们的嘴巴咀嚼,再穿越数十尺肠道的检阅,囤积体内以防不备之需的多余膏脂。严格的说,它是经由我们的眼睛审查、大脑思考决定以后,才有机会进入我们的肠胃军机重地。让过剩的食物流入口腔,长驱直入肠胃积淀,很多时候,是我们的眼睛疏于职守,把关不严。我们常常生气执法单位不严,造成国家有200万非法移民。我们的肥胖,还不是因为视觉、嗅觉、味觉无法抗拒色香味,城门沦陷的后果?

肥胖温床

肥胖有时候也并非是意志力薄弱造成的恶果。能攻陷城池,也不一定全要靠陈圆圆的天香国色。反而是人性本善的素质拖累了我们。尤其是一家之主的你和我,都曾经从艰苦的环境磨炼过来,童年的简陋餐饮至今记忆犹新,眼见如今的残羹剩菜犹较当年破桌面上的三餐还要美味营养,哪里舍得随意糟蹋?多年勤俭培养的良好习惯,常常促使一家之主奋不顾身,扮演惜物惜福的勇猛角色,将一切可以食用的菜肴收归能容天下的大肚。事实上,良好的习惯往往就是肥胖的温床。本来是惜福,过后反而要想办法治疗因为肥胖引起的各种疾病。这勇士千万扮演不得。

一场持久战

那些尝试减肥菜汤的读者朋友,不知道效果如何?我第一次食用之后,身体少了3公斤,感觉轻盈之外,还有很深的感触。走过最心爱的福建(虾)面档,即使香气诱人,女儿逗我,我都可以不屑一顾。人间世,似乎还有比美食更重要的事要做。如此感觉,自认为是高人一等。但是这样的美好感觉,过一阵子就会沦陷,又需要饮用菜汤,才能再度萌发。

不管喜欢与否,减肥可是一辈子的艰辛战斗。因为这是一场持久战,目标因此必须明确。绝对不可以好像布什,打一场莫名其妙的伊拉克战争。我们必须清楚记得,减肥并不只是为了好看,更重要是身体健康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