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26, 2008

一个难忘的夜晚(光明日报)

这是一个难忘的夜晚。2008年3月8日,大选成绩逐渐揭晓的晚上,肯定是全国上下,关心国家未来走向的老百姓不会忘记的晚上。这一个晚上,充满了震惊与不可置信,充满了迷茫与狐疑。是真的吗?真的变天了吗?多少个州属?国会呢?这样的问题,就在3月8日的晚上,不知被多少人提出来确定。

这个晚上,匆匆忙忙用完晚餐,我们就端端正正坐在电视机前面,等候各个电视台准备的直播。每五年一次全国大选,已经是我们的习惯安稳的等候广播员报告第一手消息,谁是我们国家未来的代表。我们的广播从黑白电视机简述,发展到今天七彩直播,这一条路是多么遥远艰苦。年青人不会明白,也费事了解。

晚上9点左右,直播刚开始,朋友就来了电话:“你听见了吗?槟城完蛋了。”我要求他重复,他说:“许子根倒了。”这会是事实吗?这是我的第一个反应。我每个月都回去槟城,虽然也不满意槟城的景观,但是沟渠阻塞也不至于要换掉许子根吧?不过,我眼前立刻出现过去几天,在槟城的所见所闻,心中隐隐有些不妙的感觉。

回头看电视,画面上两位年青的主持人犹自谈笑风生。嘻笑间,又加入调侃,时代真的有不同。我转了播道,看了国语台,又看英语台,都没有我感到震惊的消息。英语台上,稳重的星报总编辑正在分析时局,也没有我想要听见的新闻。这时候,女儿从槟城来了电邮:槟城、霹雳、吉打都被反对党攻倒了。

真的吗?女儿的消息是从号外上面剪辑下来。我渐渐稳定自己。这次是真的了。第一个反应就是打电话给住在八打灵北区的老二。原来她还在宜家吃晚餐。我使出一家之长的命令,现在马上立刻回家了。我不明白为什么自己会这么不淡定,毕竟我也是一个读书人呀。也许难忘的历史促使我想在仓促间保护自己的孩子吧。

朋友的短讯与电邮,陆陆续续传送过来。郑可扬倒了。郑是民政霹雳州主席,也是我们的好朋友可达的弟弟,打的是不远处的木歪区。消息也说,民政三个内定首长人选,无一幸免。时间越长,朋友的消息越多。甚至传来雪兰莪也完了。电视上,渐渐露出了端倪。许子根真的出现在荧光幕上,承认槟城国阵已经守土失败了。他们失去40席中的30席。

看起来真是哀鸿遍野。五洲沦陷,这是开国以来从未有过的大事呀。我冷静下来,回想几天前回去槟城所看见反对党号召的群众大会,那种滚动的气势,再印证今晚的结果,槟城被反对党攻陷,实在也不出奇。大风起兮,所向披靡。有谁可以招架旋风呢?

自从大选提名,林冠英就率领一批行动党的精英,整个槟城跑透透,四处演讲。他们所到之处,总是人山人海,夹道欢迎。3月6日晚上,行动党的林吉祥、林冠英、章瑛等人,以及公正党党要齐集槟城韩江中学大操场发表演说。黄昏六点多,人群就汹涌而至。我因为参加宴会,眼看时间已经九点,告诉桌上朋友,原来他也是要赶去听演说。我们的车子远远还未抵达韩江,大路已经寸步难移。沿路只见泊满三排车子与摩托。一眼望去,大操场上密密麻麻都是人头,估计最少有五万个。站台的候选人,个个口才好。演说所举的例子,都是人民一直耿耿于怀的民生问题,以及国家大事。从石油津贴、过路费涨价,到国家贪污腐败、舞弊失信、裙带勾结,以及政治干预司法等等令国人气愤蒙羞的丑闻。操场上张开几面大荧光幕,站在远处的观众也可以看得很清楚。据说有好几次演说碰上下雨,观众打死都不走。现场一直有人兜售火箭光碟与纪念品,筹募竞选基金。他们一个晚上就可以收集3、4万令吉的义款。穷人搞革命,靠的是自动自发,就像当年孙中山,精神难得。电子时代,他们更充分应用短讯、电邮、部落格传达讯息,费用少,影响大,真正发挥坚毅的战斗意志。

反观民政马华,过去十三天的演讲,完全挑不起激情。路上民政文宣,最大败笔是“再转变”,究竟何所指?反而让行动党捡了便宜,在布条下面挂上“投火箭”,成为琅琅上口的顺口溜。马华更像一直冬眠的虫,完全感受不到蠕动的生气。反对党既谈民生,也抨击国是,深得民心。全国刮起凌厉反风,自不在话下。

如今是非成败已成定局,但愿大家都能够为我们所爱护的国家向前奋斗吧。不管胜败,我们是在和平安宁的气氛中完成民主改选的程序,这一点最值得我们骄傲。

No comments: